恰同学少年

——记教育学院01级校友孙锋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862


前两天,偶然遇到了好久不见的大学同窗孙锋,一见面,他就问起了“立人”奖学金的事,当得知第一批奖学金,已经于今年暑假之前发到了15位学生的手中时,他甚感欣慰。作为教育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秘书长,我是全程参与“立人”筹备的校友之一,也亲自目睹了孙锋为了母校的公益助学事业,所做的诸多努力和付出。

他是“立人”奖学金的第一倡议者。早在2013年,我们教育学院01级的几位骨干校友,在筹建教育学院校友会时,孙锋就提出了设立奖助学金的想法,当时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到2020年6月,我们着手申请校友会换届时,孙锋再次提出了设立奖助学金的想法,他表情凝重地问我们:“你们还记得当初王冬松的情况吗?”我们当然记得,冬松是我们同班同学,学业优异,家境贫寒,平时勤工俭学,2005年毕业时考上了硕研教育学院书记崔景贵老师和马建富院长一起,号召院师生捐款,才解决了他本科拖欠的学费后来冬松又考上了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现在福建一高校任教。我们作为校友,应该为冬松这样的学生做一点事情,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把这个奖学金做起来!孙锋一番斩钉截铁的话语,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

他是“立人”奖学金的第一推动者。孙锋把设置奖学金的设想,与校友办进行了沟通,得到了郭耿玉老师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郭老师还建议我们可以与校友会换届工作一起开展起来。孙锋联络了02级校友,在教育学院副书记王云白老师的帮助下,又得到了05级校友的积极响应。他在和教育学院领导汇报时特别强调,希望能把奖学金用到真正需要的学生身上。孙锋还代表校友们恳请崔老师能为该奖学金命名,是为“立人”,这其中饱含着母校老师们以及广大校友们对教育学院学子“立德树人自立成人立志育人”的殷切期望!

他是“立人”奖学金的第一捐助者。在校友办提供了教育基金账户信息后,孙锋第一个做了捐款,并督促我尽快把捐赠倡议书和捐赠账号告知广大校友。孙锋还向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兄弟学院的校友师兄们,就奖学金的捐助、管理和发放等事宜进行详细请教。孙锋这种对母校感恩的情怀,不仅深深促动了教育学院的校友们,连兄弟学院的石建忠、宋子平陈国军陈江肖景明等校友,也深受感染,纷纷慷慨解囊。今年5月,教育学院校友会顺利换届,立人奖学金也成功启动,计划在五年内要奖助激励100名学生。

大学读书的时候,孙锋的学业成绩,在我们班里不是最优秀的,但他是最心怀感恩的。他一直铭记着母校是自己成长的摇篮梦想开始的地方一直深深感恩于母校老师对他的谆谆教诲。从“立人”的发起到推动,就是他以实际行动来感恩回馈母校的最好证明。

毕业后的这些年,孙锋的事业发展成就,在校友中也不算是最耀眼的,但他是最热诚的。同学们有什么困难找到他,他都会尽力相帮。我至今还记得那一年,他得知我只身一人前往藏区支教,他悄悄地帮我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他对同窗校友的厚重情谊,一切尽在不言之中。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之际,有缘同窗共读,有幸相知多年。我衷心祝愿孙锋以及所有心怀母校的校友们,明天更美好;我也始终坚信有越来越多像孙锋这样的校友的关心支持,母校未来发展一定更加辉煌!(供稿:教育学院校友分会 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