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传】人不疯狂枉少年,艺海淘沙终成金~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3223

 

 

 

江苏理工学院2005届优秀校友

教育学院01小教1班

姓名:朱亮亮

性别:男

家乡:江苏南通

职位:现为常州工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师、美术学博士、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民族美术》副主编。

成就:出版及参与编写《美术考古与美术史》、《江南文化艺术》等五部著作;在《美术观察》、《艺术百家》、《民族艺术》、《美术与设计》、《中国书画》、《荣宝斋》等CSSCI核心及美术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参与其他省部级课题3项,主持市厅级课题3项;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成果奖三等奖、常州市哲学社科成果二等奖;获江苏省第十二届学术大会论文二等奖、常州市第五届学术大会论文三等奖。

 

 

初入朱亮亮老师的工作室,就被满屋的书画、书籍、花草、紫砂壶给吸引,浓浓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眼前的朱亮亮老师也给我们留下了沉稳、内敛的印象。但和他交谈后才知道,在大学期间他也曾和我们一样喜爱尝试各种新鲜事物。他说:“在大学里,要多尝试没有做过的事。”

进入大学,朱亮亮老师也做过许多疯狂的事,第一个去染发;第一个去烫发,在那个年代看来他做的这些事都很放荡不羁,但他认为何不趁着年轻,做自己想做的事呢?小鲜肉时期的他成了校园内的风云人物,四年大学生活,大大小小的校园综艺晚会的主持人都是他,真是应了那句铁打的男主持,流水的女主持。不仅如此,在辩论赛、诗朗诵、才艺表演的舞台上他也大放异彩;各种奖状证书,荣誉称号拿到手软。

也许是在大学一切的荣誉都已证明了他在文娱方面的能力,朱亮亮老师开始思考,是否应该沉下心,来充实自己的内涵。朱亮亮老师告诉我们,他在大学里的专业是小学教育,但从小对艺术就充满浓厚兴趣的他在吴锦川老师的鼓励下,坚定了自己要读研的心。

那时候考研并不像我们现在这样拥有很好的条件,他回忆自己考研的那段日子,每天去现在的北面澡堂二楼自习,楼下洗澡水咕噜噜地烧着,蒸汽往上冒着,他们也不管,就是一个劲地学习。也许是那股不服输的劲,他成功地考入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之后他便将自己的兴趣与自己的专业联系起来,又获得了华东师范大学艺术语言学博士学位、在南京艺术学院做艺术学博士后

朱亮亮老师告诉我们,现在的他幸福感很强,自己的兴趣爱好就是自己的专业,这是多少人羡慕不来的啊。他鼓励我们在校大学生不要被现状所困惑,更不要因现状而迷惑,选择了自己的专业就要尊重自己的专业,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看低自己,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既定的目标走下去,以专业为引导;以自己的努力为驱动,这样一切都会水到渠成。如果结果差强人意也不要难过,因为这是天注定的。

朱亮亮老师在自己的艺术专业上虽说是一丝不苟,但生活中他也是个浪漫的人。在大学,因为参加校园舞会而结识自己的妻子。那时的他们相谈甚欢,彼此都深深地吸引着对方,恋爱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这段爱情从大学发芽就再也没有停止过,即使朱亮亮老师在大学毕业后去了上海深造,两人长期异地,也丝毫没有动摇他们的感情。也正是感谢妻子多年在背后的默默支持与宽容,他放弃了在上海优越的工作条件,选择回到常州组建自己幸福的家庭。14年儿子的诞生,更是为这幸福的小家庭再添一笔色彩。

朱亮亮老师说他是个在乎幸福感与存在感的人,在上海高强度的压力会使人透不过气来,对于艺术研究来说,常州无疑是个更适合的地方。也许在别人看来,他是个企图心不强的人,但他认为适合自己的生活就是最好的。在物质生活上,他没有太多的关注,但在自己的艺术事业上他会给自己定一个个小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要将自己的专业做到极致那就问心无愧了,这时候,一切也会水到渠成。

作为艺术专业的人来说艺术是爱好,是工作,是源泉,那对于非艺术专业的人来说,艺术又是什么?朱亮亮这样告诉我们:艺术可以融入我们的生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家里挂一些画作,并不是因为他们真的懂这些画作,而是能给他们带来美得享受。

朱亮亮老师每天早晨都会烧一炷香;打理打理自己养的花花草草;逗逗自己养的小金鱼、小乌龟;有人来拜访便用紫砂壶泡一杯功夫茶来招呼大家……当我们问及是否觉得自己是一位文艺青年时,他说他更多的觉得自己拥有一颗文艺心。对朱亮亮老师来说,艺术不仅可以使一个人的形象更优雅,更能使我们生活得优雅。